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

(1)医学信息与仪器
       主要研究脑、心等疾病的机理与治疗方法。医学信息检测和处理、植入与佩戴式装置、神经电刺激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影响。研制出了心脏起搏器、深部脑刺激器、运动功能康复训练系统、动态心电系统与动态血压系统等设备,多次获陕西省与教育部科技进步奖,曾获ISI Citation Classic Award。
 
(2)生物医学超声与成像
       主要研究超声与生物介质相互作用分子机制、微泡与空化物理及微纳系统、超声定量成像与功能成像、治疗超声与监控成像及诊疗、超声/磁共振/光学多模检测成像及应用等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仪器设备。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近几年,研制成功高对比、高分辨超声微泡与灌注参量成像关键技术及系列设备,成功转化,进入全球市场,效益显著;在国际上应邀牵头撰写出版本领域第一本生物医学空化英文专著;主编并形成生物医学超声学原理、计算与实验系列教材。
 
(3)生物光信息与分子诊断
       主要以光量子技术、纳米材料以及生物信息技术为基础,探索分子、细胞、组织层次的检测方法。研发的实时定量PCR仪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产设备,局域场荧光增强多信息融合传感理论方法研究和细胞电生理光标测科学仪器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
 
(4)健康信息与技术
       主要利用化学、生物学、信息工程等手段,围绕人类健康与重大疾病等科学问题,探索疾病早期预警与干预技术。在骨质疏松生物信息学、线粒体功能相关疾病发病机制与干预技术、抗衰老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多年的坚持、积累与开拓,四个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国内外均有重要的影响。为推动我国上述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我国上述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